并日而食 [ bìng rì ér shí ]

基本释义

并日:两天合并成一天。不能天天得食,两天三天才能得一天的粮食。形容生活穷困。

详细释义

【解释】:并日:两天合并成一天。不能天天得食,两天三天才能得一天的粮食。形容生活穷困。

【出自】:《礼记·儒行》:“儒有一亩之宫,环堵之室,筚门圭窬,蓬户瓮牖,易衣而出,并日而食。”

【示例】:思惟北征,宜先入南,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臣非不自惜也,顾王业不可偏安于蜀都。 ◎三国·蜀·诸葛亮《后出师表》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形容是非贫穷

出 处

《礼记·儒行》:“儒有一亩之宫,环堵之室,筚门圭窬,蓬户瓮牖,易衣而出,并日而食。”

近义词

草衣木食,饔飧不继,食不果腹

成语接龙

食不重肉肉山脯林林林总总总而言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综复杂杂七杂八八难三灾灾难深重重见天日日月交食食宿相兼兼览博照照章办事事在必行行将就木木本水源源源而来来迎去送送往事居居安虑危危言逆耳耳后生风风雨如晦晦盲否塞塞翁得马马角乌头头昏眼花花攒绮簇簇锦团花花红柳绿绿林强盗盗怨主人人财两空空口无凭凭轼旁观观场矮人人才辈出出入将相相对无言言若悬河河汉江淮淮王鸡狗狗续金貂貂蝉满座座无虚席席上之珍珍禽异兽兽心人面面折廷争争长论短短褐不完完美无缺缺一不可可乘之机机心械肠肠肥脑满满座风生生肉枯骨骨瘦如豺豺狐之心心绪如麻麻痺不仁仁人志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不虚立立此存照照本宣科科头徒跣跣足科头头昏眼晕晕头转向向风慕义义不反顾

英文翻译

eat on alternate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