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不解带 [ yī bù jiě dài ]

基本释义

形容日夜辛劳,不能安稳休息。

详细释义

【解释】:解带:解开衣带,指脱衣。因事过度操劳,以致不能脱衣安睡。也形容看护病人十分辛劳(多指对长辈)。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排调》刘孝标注引《中兴书》:“仲堪父尝疾患经时,仲堪衣不解带数年。”

【示例】:看见父亲病重,他~,伏伺十余日,眼见得是不济事。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回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含褒义,形容看护病人十分辛劳

出 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排调》刘孝标注引《中兴书》:“仲堪父尝疾患经时,仲堪衣不解带数年。”

近义词

衣不解结

成语接龙

带水拖泥泥多佛大大智如愚愚民安知知白守黑黑灯下火火上浇油油干灯尽尽诚竭节节衣素食食不餬口口口声声声应气求求生害仁仁义之兵兵不由将将遇良材材雄德茂茂林修竹竹马之友友风子雨雨凑云集集腋成裘裘弊金尽尽心尽力力不能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灾乐祸祸为福先先号后笑笑骂从汝汝南晨鸡鸡鹜相争争风吃醋醋海翻波波罗塞戏戏彩娱亲亲如手足足智多谋谋夫孔多多文强记记问之学学疏才浅浅斟低唱唱筹量沙沙里淘金金匮石室室如悬罄罄笔难书书空咄咄咄咄怪事事缓则圆圆孔方木木已成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屈词穷穷鸟投人人云亦云云雨巫山山光水色色如死灰灰身泯智智均力敌敌不可假假公济私私心妄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有起色色色俱全全神灌注注玄尚白白头到老老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颦学步

英文翻译

not to un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