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口声声 [ kǒu kou shēng shēng ]

基本释义

形容不止一次地陈说、表白或把某一说法经常挂在口头:他~说不是他干的。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一次一次地说,或经常说。

【出自】:元·石君宝《秋胡戏妻》第三折:“你也曾听杜宇,他那里口口声声,撺掇先生不如归去。”

【示例】:韩世忠带领人马已到城下,~要拿走二位王爷。 ◎清·钱彩《说岳全传》第四十七回

【语法】:联合式;作状语;形容反反复复地陈述

出 处

元·石君宝《秋胡戏妻》第三折:“你也曾听杜宇,他那里口口声声,撺掇先生不如归去。”

近义词

指天誓日,言不由衷,有口无心,声声口口,一口一声

反义词

言为心声,心口如一,一言不发

成语接龙

声泪俱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山迢递递兴递废废私立公公之于众众矢之的的一确二二竖为虐虐老兽心心旌摇摇摇唇鼓舌舌挢不下下情上达达权知变变古乱常常年累月月夕花朝朝种暮获获兔烹狗狗续侯冠冠冕堂皇皇亲国戚戚戚具尔尔雅温文文深网密密密层层层见叠出出入生死死欲速朽朽木不雕雕虫小巧巧同造化化为乌有有目共见见善必迁迁乔出谷谷马砺兵兵强将勇勇猛果敢敢为敢做做张做智智昏菽麦麦秀黍离离奇古怪怪力乱神神号鬼哭哭笑不得得兔忘蹄蹄间三寻寻风捉影影影绰绰绰有余裕裕国足民民不堪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处语默默默无闻闻一知二二惠竞爽爽心豁目目击道存存亡安危危言核论论道经邦邦家之光光宗耀祖祖宗成法法外施仁仁浆义粟粟陈贯朽朽木死灰灰头土脸脸红耳热热火朝天天地不容容头过身

英文翻译

to keep on saying (idiom); to repeat over and over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