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亲国戚 [ huáng qīn guó qī ]

基本释义

皇帝的亲戚。指极有权势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皇帝的亲戚。指极有权势的人。

【出自】:元·无名氏《谢金吾》第三折:“刀斧手且住者,不知是那个皇亲国戚来了也,等他过去了,才好杀人那!”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形容有权有势的人

出 处

元·无名氏《谢金吾》第三折:“王枢密云:‘刀斧手且住者;不知是那个皇亲国戚来了也;等他过去了;才好杀人那!’”。

例 句

旧的北京永远是历史上的北京,它是~、达官大贾、地主、买办的北京,现在的北京是人民的北京,将永远是人民的。

近义词

玉叶金枝,达官贵人,土豪劣绅,金枝玉叶,高官厚禄,王孙贵戚,公卿大臣

反义词

贩夫走卒,平民百姓,芸芸众生

成语接龙

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头互耳耳软心活活天冤枉枉费心力力屈计穷穷极思变变容改俗俗下文字字正腔圆圆首方足足高气扬扬己露才才疏德薄薄暮冥冥冥思苦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久不息息怒停瞋瞋目切齿齿牙馀惠惠而不费费力劳心心摹手追追奔逐北北面称臣臣门如市市井小人人生如寄寄兴寓情情投谊合合衷共济济世救人人命关天天高地下下落不明明赏不费费尽心机机不旋踵踵武相接接三连四四衢八街街谈巷说说东道西西风残照照人肝胆胆小如鼠鼠窜狼奔奔走如市市道之交交臂相失失惊倒怪怪雨盲风风环雨鬓鬓乱钗横横眉怒视视丹如緑緑鬓红颜颜丹鬓绿绿鬓红颜颜面扫地地丑德齐齐大非耦耦俱无猜猜拳行令令人齿冷冷血动物物极必返返虚入浑浑水摸鱼鱼跃龙门门户之见见兔顾犬犬牙相错错综复杂杂七杂八八府巡按

英文翻译

the emperor relatives (idiom); person with powerful conne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