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即不离 [ bù jí bù lí ]

基本释义

《圆觉经》:“不即不离,无缚无脱。” 原为佛教用语。现多用来指对人或事物保持一定距离,不亲近,也不疏远。即:接近。

详细释义

【解释】:即:接近,靠近;离:疏远,离开。指对人既不接近,也不疏远。多指对人似亲非亲、似疏非疏的关系。

【出自】:唐·罽宾《圆觉经》卷上:“不即不离,无缚无脱”

【示例】:刘本人打着保境安民的旗号,隐隐地以湖北的政治中心自命,对于南北两方都采取着~的态度。 ◎郭沫若《革命春秋·北伐途次》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形容对人的态度

出 处

宋·黄榦《黄勉斋文集》第四卷:“戒惧谨独;不待勉强;不假思索;只是一念之间;此意便在。”

例 句

他俩谈恋爱已两年多了,还是那么~的,令人费解。

近义词

若即若离,半推半就,欲就还推

反义词

寸步不离,亲密无间

成语接龙

离本依末 → 末如之何 → 何患无辞 → 辞尊居卑 → 卑辞厚币 → 币重言甘 → 甘心瞑目 → 目断魂销 → 销魂夺魄 → 魄荡魂飞 → 飞鸾翔凤 → 凤只鸾孤 → 孤俦寡匹 → 匹夫无罪 → 罪逆深重 → 重熙累洽 → 洽闻强记 → 记功忘失 → 失之交臂 → 臂有四肘 → 肘行膝步 → 步步高升 → 升山采珠 → 珠翠之珍 → 珍馐美馔 → 馔玉炊金 → 金玉良缘 → 缘悭命蹇 → 蹇之匪躬 → 躬自菲薄 → 薄暮冥冥 → 冥行盲索 → 索隐行怪 → 怪诞不经 → 经纶济世 → 世掌丝纶 → 纶巾羽扇 → 扇枕温被 → 被甲执鋭 → 鋭挫望絶 → 絶妙好辞 → 辞巧理拙 → 拙贝罗香 → 香象绝流 → 流离颠疐 → 疐后跋前 → 前无古人 → 人间地狱 → 狱货非宝 → 宝马香车 → 车载斗量 → 量如江海 → 海阔天高 → 高卧东山 → 山包海容 → 容光焕发 → 发人深思 → 思潮起伏 → 伏低做小 → 小本经营 → 营营苟苟 → 苟延残息 → 息交绝游 → 游刃余地 → 地崩山摧 → 摧刚为柔 → 柔而不犯 → 犯上作乱 → 乱箭攒心 → 心领意会 → 会道能说 → 说梅止渴 → 渴而穿井 → 井渫莫食 → 食前方丈 → 丈二和尚 → 尚虚中馈 → 馈贫之粮 → 粮尽援绝

英文翻译

keep sb.at a respectful dist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