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分守己 [ ān fèn shǒu jǐ ]

基本释义

指规矩、本分,不做违规、违纪、违法之事。分(fèn):本分。

详细释义

【解释】:分:本分。规矩老实,守本分,不做违法的事。

【出自】:宋·袁文《翁牖闲评》八:“彼安分守己,恬于进取者,方且以道义自居,其肯如此侥幸乎?”

【示例】:从此养好了,可要安分守己,再别胡行乱闹了。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七十二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中性,指为人规矩老实不越轨

出 处

《喻世明言》卷三十六:“如今再说一个富家;安分守己;并不惹是生非。”

例 句

他自己虽然不知道是因为懒,还是因为无用,总之觉得是一个不肯运动,十分~的人。

近义词

循规蹈矩,乐天知命,奉公守法,规行矩步,踏踏实实,安常守分,与世无争,安守故常,安安分分,隐世无争,安份守己,脚踏实地

反义词

图为不轨,桀骜不羁,惹是生非,目无王法,好高骛远,偷鸡盗狗,胡行乱闹,放纵不拘,吊儿郎当,谋图不轨,胡作胡为,桀骜不驯,妄作胡为,违法乱纪,谋为不轨,图谋不轨,无法无天,大逆不道,四百击,无事生非,横行霸道,为非作歹,作奸犯科,桀骜不逊,胡作非为,离经叛道,落拓不羁,为所欲为,偷香窃玉,无所不为,横行无忌,横冲直撞,行为不轨,桀敖不驯,蠢蠢欲动,恣意妄为,吊尔郎当

成语接龙

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分难解解兵释甲甲冠天下下车作威威风凛凛凛若冰霜霜行草宿宿水飱风风行革偃偃武兴文文理不通通衢广陌陌路相逢逢君之恶恶声恶气气涌如山山高水低低头耷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若死灰灰躯糜骨骨瘦形销销声匿影影形不离离题万里里出外进进贤兴功功成名遂遂心快意意气相投投间抵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空冀北北鄙之音音问两绝绝后空前前歌后舞舞文弄墨墨汁未干干卿底事事必躬亲亲如骨肉肉薄骨并并行不悖悖言乱辞辞不达意意气相得得步进步步步为营营营逐逐逐臭之夫夫唱妇随随波逐流流星飞电电流星散散带衡门门闾之望望其项背背盟败约约定俗成成双作对对症发药药笼中物物阜民丰丰姿冶丽丽句清辞辞金蹈海海沸山裂裂眦嚼齿齿牙馀慧慧业文人人心如面面有菜色色授魂与

英文翻译

to know one's place; to be content with one's lo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