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不通 [ wén lǐ bù tōng ]

基本释义

指文章在词句和内容方面都行不通。

详细释义

【解释】:指文章在词句和内容方面都行不通。

【出自】:《旧五代史·选举志》:“况此等多不究义,唯攻帖书,文理既不甚通,名第岂可妄与?”

【示例】:很难想象,有的人连写信都~,怎么能准确、简炼、明白地写出科学论文呢?

出 处

《旧五代史·选举志》:“况此等多不究义,唯攻帖书,文理既不甚通,名第岂可妄与?”

成语接龙

通时合变变躬迁席席地幕天天理不容容头过身身先朝露露胆披诚诚心正意意广才疏疏财重义义不反顾顾影自怜怜新厌旧旧事重提提心在口口碑载道道貌俨然然糠自照照猫画虎虎入羊群群情鼎沸沸反连天天府之国国无二君君子固穷穷凶极虐虐老兽心心浮气躁躁言丑句句比字栉栉风酾雨雨凑云集集萤映雪雪兆丰年年壮气锐锐挫望绝绝伦逸群群威群胆胆大于身身名俱泰泰山压顶顶门壮户户限为穿穿宵连夜夜静更阑阑风长雨雨宿风餐餐风啮雪雪案萤灯灯蛾扑火火急火燎燎如观火火树琪花花攒绮簇簇锦团花花晨月夕夕阳西下下车伊始始乱终弃弃短用长长傲饰非非池中物物在人亡亡秦三户户枢不朽朽竹篙舟舟车劳顿顿足捶胸胸中有数数九寒冬冬烘先生生财有道道尽涂殚殚思极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陵失步步步高升

英文翻译

illogical and ungrammat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