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足捶胸 [ dùn zú chuí xiōng ]

基本释义

见〖捶胸顿足〗。

详细释义

【解释】:用脚跺地,以拳捶胸。形容极度悲痛或恼怒,到了极点。

【出自】:元·无名氏《白兔记》第十四折:“他那里醉朦胧语言都不省,只获得顿足捶胸也,短叹长吁千万声。”

【示例】:只见杨子哀号哽咽,~,抚棺长恨,欲拔剑自刎。 ◎明·吴元泰《东游记》第七回

出 处

元·无名氏《白兔记》第十四折:“他那里醉朦胧语言都不省,只获得顿足捶胸也,短叹长吁千万声。”

近义词

跌脚搥胸,顿脚捶胸

成语接龙

胸无宿物物极必反反水不收收残缀轶轶群绝类类聚群分分身减口口多食寡寡见少闻闻风而动动不失时时和岁丰丰功硕德德薄才疏疏财尚气气消胆夺夺席谈经经天纬地地主之仪仪态万千千虑一失失魂荡魄魄散魂消消息盈虚虚嘴掠舌舌敝唇枯枯鱼衔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壮胆粗粗心大意意前笔后后顾之忧忧形于色色胆包天天机云锦锦簇花团团花簇锦锦绣肝肠肠肥脑满满山遍野野心勃勃勃然变色色仁行违违天悖人人迹罕至至公无我我行我素素昧生平平心易气气壮山河河梁之谊谊切苔岑岑楼齐末末节细行行远升高高举深藏藏锋敛锐锐不可当当世才度度日如年年复一年年湮世远远年近岁岁时伏腊腊尽春回回天之力力争上游游心寓目目不斜视视死如生生荣死衰衰当益壮壮气凌云云霓之望望屋以食食子徇君君辱臣死死欲速朽

英文翻译

stamp one 's feet and beat one 's bre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