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白日 [ hēi tiān bái rì ]

基本释义

白天和黑夜;整日整夜。

详细释义

【解释】:白天和黑夜;整日整夜。

【出自】:周立波《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五:“工作队和农工会,黑天白日,川流不息地有人看望。”

【示例】:老婆子纺呀纺呀,~地纺。老头子织呀织呀,~地织,才织成了布。 ◎梁斌《播火记》二

出 处

周立波《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五:“工作队和农工会,黑天白日,川流不息地有人看望。”

近义词

没日没夜

成语接龙

日丽风清清廉正直直言取祸祸中有福福为祸始始末缘由由近及远远虑深谋谋臣武将将勤补拙拙贝罗香香象絶流流芳千古古为今用用行舍藏藏污纳垢垢面蓬头头梢自领领异标新新益求新新人新事事往日迁迁善远罪罪不容诛诛求无厌厌难折冲冲坚毁锐锐挫望绝绝圣弃智智周万物物美价廉廉洁奉公公正无私私心自用用管窥天天理昭彰彰善瘅恶恶衣粗食食不充饥饥焰中烧烧犀观火火烛小心心小志大大同小异异宝奇珍珍馐美馔馔玉炊珠珠窗网户户枢不蠹蠹国耗民民生在勤勤能补拙拙嘴笨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言飞语语出月胁胁不沾席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毛践土土穰细流流芳百世世世代代代人说项项背相望望尘奔溃溃兵游勇勇而无谋谋图不轨轨物范世世济其美美中不足足不窥户户曹参军军法从事事以密成成羣结党党恶佑奸

英文翻译

night and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