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异月新 [ rì yì yuè xīn ]

基本释义

指发展或进步迅速,不断出现新事物、新气象。同“日新月异”。

详细释义

【解释】:指发展或进步迅速,不断出现新事物、新气象。同“日新月异”。

【出自】:明·顾起元《客座赘语·巾履》:“近年以来,殊诡制,日异月新。”

【示例】:幽斋陈设,妙在~。 ◎清·李渔《闲情偶寄·器玩·位置》

出 处

明·顾起元《客座赘语·巾履》:“近年以来,殊诡制,日异月新。”

近义词

日新月异

成语接龙

新愁旧恨恨相知晚晚节不保保泰持盈盈千累万万别千差差三错四四书五经经纶满腹腹背受敌敌惠敌怨怨家债主主忧臣辱辱国丧师师直为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犬马力力不能支支分节解解民倒悬悬石程书书香世家家常里短短兵接战战不旋踵踵事增华华星秋月月夕花晨晨昏定省省身克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得糊涂涂歌里抃抃风儛润润屋润身身体力行行古志今今来古往往蹇来连连城之璧璧合珠连连镳并驾驾轻就熟熟视无睹睹微知著著述等身身家性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入生死死有余责责有所归归心似箭箭穿雁嘴嘴清舌白白板天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天萤席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不下咽咽苦吞甘甘心情原原形毕露露红烟緑緑酒红灯灯蛾扑火火然泉达达士通人人间天堂堂堂正正正色厉声声音笑貌貌是情非非驴非马

英文翻译

change with each passing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