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蛾扑火 [ dēng é pū huǒ ]

基本释义

比喻自己找死。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自己找死。

【出自】:《梁书·倒溉传》:“如飞蛾之赴火,岂焚身之可吝。”

【示例】:这贼配军却不是作死,倒来戏弄老娘!正是“~,惹焰烧身”。 ◎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二十七回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比喻自己找死

出 处

明·施耐庵《水浒传》第27回:“这贼配军却不是作死,倒来戏弄老娘!正是灯蛾扑火,惹焰烧身。”

例 句

这贼配军却不是作死,倒来戏弄老娘!正是“~,惹焰烧身”。

近义词

自投罗网,飞蛾赴火,飞蛾扑火

成语接龙

火急火燎燎若观火火伞高张张敞画眉眉头眼尾尾生之信信口开呵呵壁问天天悬地隔隔皮断货货贿公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有别肠肠肥脑满满座风生生不遇时时移世异异涂同归归根到底底死谩生生不逢时时来运转转愁为喜喜新厌故故剑情深深文周纳纳污藏疾疾风暴雨雨过天青青山不老老莱娱亲亲如骨肉肉眼愚眉眉眼如画画蚓涂鸦鸦雀无闻闻过则喜喜出望外外合里差差三错四四通五达达权通变变俗易教教学相长长此以往往返徒劳劳民动众众议成林林下高风风驰电卷卷旗息鼓鼓唇咋舌舌敝唇焦焦金流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无复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有致致远任重重见天日日行千里里出外进进贤兴功功高震主主文谲谏谏争如流流水行云云淡风轻轻手软脚脚心朝天天年不齐齐人攫金金城石室室如县罄罄笔难书书空咄咄

英文翻译

a moth flying into f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