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夷所思 [ fěi yí suǒ sī ]

基本释义

不是根据常 理所能想象到的。《周易·涣》:“涣有丘,匪夷所思。” 夷(yí):平常。

详细释义

【解释】:匪:不是;夷:平常。指言谈行动离奇古怪,不是一般人根据常情所能想象的。

【出自】:《周易·涣》:“涣有丘,匪夷所思。”

【示例】:孙莱山入枢廷,是在意中,乌少云则~了。 ◎高阳《清宫外史》下册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形容事情离奇复杂

出 处

《周易·涣》:“涣有丘;匪夷所思。”

例 句

由于改革开放,西方的文化以及~的思想一并涌向我国,所以说抓精神文明建设是十分重要的。

近义词

想入非非,异想天开,胡思乱想,咄咄怪事,不可思议

反义词

天经地义,理当如此,理所当然

成语接龙

思所逐之 → 之死靡二 → 二竖为虐 → 虐老兽心 → 心闲手敏 → 敏而好学 → 学无常师 → 师出有名 → 名我固当 → 当世才度 → 度日如年 → 年轻力壮 → 壮志未酬 → 酬功给效 → 效死勿去 → 去住两难 → 难舍难分 → 分情破爱 → 爱老慈幼 → 幼学壮行 → 行浊言清 → 清都绛阙 → 阙一不可 → 可歌可泣 → 泣下如雨 → 雨歇云收 → 收离纠散 → 散兵游勇 → 勇冠三军 → 军令如山 → 山鸡舞镜 → 镜里采花 → 花堆锦簇 → 簇锦团花 → 花攒锦聚 → 聚精会神 → 神工意匠 → 匠石运金 → 金石之言 → 言十妄九 → 九回肠断 → 断决如流 → 流星飞电 → 电掣风驰 → 驰名中外 → 外简内明 → 明知故问 → 问鼎轻重 → 重规迭矩 → 矩步方行 → 行藏用舍 → 舍近求远 → 远涉重洋 → 洋洋纚纚 → 纚风沐雨 → 雨散云飞 → 飞蛾赴火 → 火妻灰子 → 子孝父慈 → 慈眉善眼 → 眼不识丁 → 丁一卯二 → 二三其意 → 意气扬扬 → 扬风扢雅 → 雅人清致 → 致之度外 → 外宽内明 → 明枪暗箭 → 箭拔弩张 → 张大其事 → 事出有因 → 因陋守旧 → 旧雨重逢 → 逢人说项 → 项庄舞剑 → 剑及屦及 → 及第成名 → 名不虚得

英文翻译

outrageous; unimaginable; freak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