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唯诺诺 [ wéi wéi nuò nuò ]

基本释义

诺诺:答应的声音。形容自己没有主意,一味附和,恭顺听从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诺诺:答应的声音。形容自己没有主意,一味附和,恭顺听从的样子。

【出自】:《韩非子·八奸》:“此人主未命而唯唯,未使而诺诺,先意承旨,观貌察色,以先主心者也。”

【示例】:他思念父母面上,一体同气,听其教诲,~,并不违拗。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二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他思念父母面上;一体同气;听其教诲;唯唯诺诺;并不违拗。”

例 句

我们需要的是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的青年,不需要那种~、无所作为的人。

近义词

俯首帖耳,唯命是从,低眉顺眼,敬谨如命,低三下四,唯唯连声,唯唯否否,唯命是听

反义词

阔步高谈,颐指气使,不卑不亢,气宇轩昂,桀骜不驯,降龙伏虎,毫不示弱,强头倔脑

成语接龙

诺诺连声 → 声罪致讨 → 讨流溯源 → 源远流长 → 长绳系日 → 日新月异 → 异乎寻常 → 常年累月 → 月缺花残 → 残冬腊月 → 月下花前 → 前合后仰 → 仰不愧天 → 天高听卑 → 卑谄足恭 → 恭逢其盛 → 盛水不漏 → 漏洞百出 → 出将入相 → 相帅成风 → 风鬟雾鬓 → 鬓乱钗横 → 横从穿贯 → 贯颐备戟 → 戟指怒目 → 目无下尘 → 尘羹涂饭 → 饭囊酒瓮 → 瓮里酰鸡 → 鸡毛蒜皮 → 皮肤之见 → 见溺不救 → 救苦救难 → 难以预料 → 料事如神 → 神飞色舞 → 舞笔弄文 → 文不对题 → 题名道姓 → 姓甚名谁 → 谁是谁非 → 非愚则诬 → 诬良为盗 → 盗名暗世 → 世异时移 → 移日卜夜 → 夜长梦短 → 短寿促命 → 命在旦夕 → 夕惕朝干 → 干啼湿哭 → 哭丧着脸 → 脸红耳赤 → 赤手空拳 → 拳打脚踢 → 踢天弄井 → 井然有条 → 条入叶贯 → 贯颐奋戟 → 戟指嚼舌 → 舌桥不下 → 下车伊始 → 始终不易 → 易同反掌 → 掌上观文 → 文韬武略 → 略见一斑 → 斑斑点点 → 点水不漏 → 漏尽锺鸣 → 鸣珂锵玉 → 玉树琼枝 → 枝源派本 → 本位主义 → 义不生财 → 财殚力尽 → 尽心竭力 → 力敌千钧 → 钧天广乐

英文翻译

to be a yes-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