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足适履 [ xuē zú shì lǚ ]

基本释义

鞋小脚大,把脚削去一些以适应小鞋。比喻过分迁就现成条件,或生搬硬套。《淮南子·说林训》:“夫所以养而害所养,譬犹削足而适履,杀头而便冠。” 足:脚。履:鞋。

详细释义

【解释】:适:适应;履:鞋。因为鞋小脚大,就把脚削去一块来凑和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的牵就凑合或不顾具体条件,生搬硬套。

【出自】:《淮南子·说林训》:“夫所以养而害所养,譬犹削足而适履,杀头而便冠。”

【示例】:是借用,就难免有“~”和“挂一漏万”的毛病了。 ◎闻一多《四杰》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淮南子·说林训》:“骨肉相爱;谗贼间之;而父子相危。未所以养而害所养;譬犹削足而适履;杀头而便冠。”

例 句

1. 对于信奉教条,就有~的可能。

近义词

生搬硬套,刖趾适屦,因噎废食,杀头便冠,悬驼就石,因小失大

反义词

量体裁衣,因地制宜

成语接龙

履薄临深深文附会会道能说说是谈非非驴非马马不停蹄蹄闲三寻寻死觅活活蹦乱跳跳梁小丑丑类恶物物议沸腾腾蛟起凤凤子龙孙孙康映雪雪北香南南船北车车无退表表里受敌敌国外患患难与共共为唇齿齿甘乘肥肥遯鸣高高不可攀攀藤揽葛葛屦履霜霜露之病病病歪歪歪风邪气气义相投投鼠忌器器满意得得意忘形形输色授授柄于人人人皆知知人善任任贤使能能写会算算无遗策策驽砺钝钝学累功功德圆满满腔热枕枕方寝绳绳墨之言言归正传传风搧火火然泉达达官贵人人非土木木本水源源源本本本乡本土土洋结合合两为一一倡百和和气致祥祥麟威凤凤凰来仪仪表堂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词词言义正正人君子子曰诗云云涌飙发发秃齿豁豁然贯通通商惠工工力悉敌敌惠敌怨怨天怨地地上天宫宫邻金虎虎掷龙拿拿腔作势势焰熏天

英文翻译

act in a procrustean manner; cut the feet to fit the sho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