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暗投 [ míng zhū àn tóu ]

基本释义

把闪闪发光的珍珠投到黑暗的地方。《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臣闻明月之珠,夜光之璧,以暗投人于道路,人无不按剑而眄者,何则?无因而至前也。” 后用“明珠暗投”比喻贵重的东西落到不识货的人手里。也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视或好人误入了歧途。

详细释义

【解释】: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里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惊奇。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视。也比喻好东西落入不识货人的手里。

【出自】:《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臣闻明月之珠,夜光的璧,以暗投于道路,人无不按剑相眄者。何则?无因而至前也。”

【示例】:又在扬州商家见有虞山客携送黄杨翠柏各一盆,惜乎~。 ◎清·沈复《浮生六记·闲情记趣》

【语法】:主谓式;谓语、宾语、定语;

出 处

《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臣闻明月之珠,夜光的璧,以暗投于道路,人无不按剑相眄者。何则?无因而至前也。”

近义词

弃明投暗,明珠投暗

反义词

弃暗投明

成语接龙

投卵击石石火风灯灯红酒绿绿惨红愁愁潘病沈沈诗任笔笔伐口诛诛故贳误误国殃民民生国计计日以待待时守分分文不取取巧图便便宜施行行不苟合合二为一一息尚存存亡续绝绝少分甘甘心瞑目目空余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圆行方方兴未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远心近近水楼台台阁生风风平波息息交绝游游目骋怀怀丸操弹弹丸之地地崩山摧摧坚获丑丑态毕露露往霜来来好息师师老兵疲疲于供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乎预料料敌制胜胜残去杀杀身之祸祸福同门门到户说说是谈非非同寻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井投石石火光阴阴阳交错错综复杂杂乱无章章甫荐履履险蹈危危若朝露露尾藏头头昏目眩眩视惑听听微决疑疑神见鬼鬼瞰其室室如悬磬磬石之固固步自封封官许原原始要终终而复始始终若一一病不起起偃为竖竖子成名

相关谜语

1.一颗珠子一个暗字(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not to get proper recognition for one's talents; to cast pearls before swin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