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鞭断流 [ tóu biān duàn liú ]

基本释义

前秦的苻坚进攻东晋时骄傲地说,我这么多的军队,把每个兵的马鞭子都投到江里,就能截断水流(见于《晋书·苻坚载记》)。后用来比喻人马众多,兵力强大。

详细释义

【解释】:把所有的马鞭投到江里,就能截断水流。比喻人马众多,兵力强大。

【出自】:《晋书·苻坚载记》:“以吾之众旅,投鞭于江,足断其流。”

【示例】:人民解放军以~之势跨跃长江天险。

出 处

《晋书·苻坚载记》:“以吾之众旅,投鞭于江,足断其流。”

成语接龙

流言飞文文深网密密锣紧鼓鼓舌扬唇唇揭齿寒寒心酸鼻鼻肿眼青青枝绿叶叶散冰离离本依末末学肤受受宠若惊惊魂夺魄魄散魂飞飞土逐害害人不浅浅见寡闻闻一知二二三其德德隆望尊尊师贵道道听耳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见洽闻闻名遐迩迩安远至至善至美美玉无瑕瑕不揜瑜瑜不掩瑕瑕不掩瑜瑜不揜瑕瑕瑜互见见貌辨色色胆包天天缘凑合合二为一一箭之地地覆天翻翻江倒海海沸河翻翻陈出新新益求新新学小生生死存亡亡不旋跬跬步千里里出外进进退无路路人皆知知书知礼礼让为国国无宁日日日夜夜夜长梦短短褐穿结结驷列骑骑驴觅驴驴鸣狗吠吠影吠声声名烜赫赫赫扬扬扬眉吐气气象万千千差万别别出新意意广才疏疏财重义义正辞严严刑峻法法脉准绳绳厥祖武武断乡曲曲意逢迎迎头痛击

英文翻译

arms enough to stem the stream (idiom); formidable ar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