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断乡曲 [ wǔ duàn xiāng qū ]

基本释义

指凭借势力在民间横行霸道。

详细释义

【解释】:指凭借势力在民间横行霸道。

【出自】:《史记·平准书》:“当此之时,网疏而民富,役财骄溢,或至兼并豪党之徒,以武断于乡曲。”

【示例】:力之大者,则反持官府;力之小者,则~。 ◎清蒲松龄《上孙给谏书》

出 处

《史记·平准书》:“当此之时,网疏而民富,役财骄溢,或至兼并豪党之徒,以武断于乡曲。”

成语接龙

曲突移薪薪桂米珠珠宫贝阙阙一不可可有可无无头无尾尾大难掉掉以轻心心悦诚服服牛乘马马瘦毛长长林丰草草木萧疏疏财重义义断恩绝绝代佳人人弃我取取乱侮亡亡国灭种种玉蓝田田夫野老老骥嘶风风行电掣掣襟露肘肘胁之患患难与共共贯同条条入叶贯贯通融会会少离多多嘴献浅浅斟低唱唱筹量沙沙里淘金金人缄口口不择言言者不知知我罪我我见犹怜怜新弃旧旧愁新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路壮阔阔步高谈谈笑风生生死长夜夜深人静静言令色色胆如天天覆地载载欢载笑笑中有刀刀枪不入入理切情情同手足足不出户户枢不朽朽棘不雕雕虫刻篆篆刻虫雕雕章缛彩彩云易散散阵投巢巢焚原燎燎原烈火火烛小心心腹之疾疾首蹙额额手相庆庆吊不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食地狱狱货非宝宝刀不老老罴当道道傍之筑筑舍道傍

英文翻译

Wu Duan Xiang Q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