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宫贝阙 [ zhū gōng bèi què ]

基本释义

用珍珠宝贝做的宫殿。形容房屋华丽。

详细释义

【解释】:用珍珠宝贝做的宫殿。形容房屋华丽。

【出自】:战国楚·屈原《九歌·河伯》:“鱼鳞屋兮龙堂,紫贝阙兮朱宫。”

【示例】:一进门,便是十几架一间的敞厅,厅上陈设的如~一般,处处都夺睛耀目。 ◎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五十一回

出 处

战国楚·屈原《九歌·河伯》:“鱼鳞屋兮龙堂,紫贝阙兮朱宫。”

例 句

一进门,便是十几架一间的敞厅,厅上陈设的如~一般,处处都夺睛耀目。

近义词

贝阙珠宫

成语接龙

阙一不可可乘之机机变如神神谋魔道道旁苦李李广难封封官许原原原委委委罪于人人我是非非驴非马马到功成成群集党党豺为虐虐老兽心心旷神恬恬不为怪怪声怪气气壮理直直抒己见见诮大方方底圆盖盖头换面面谩腹诽诽誉在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龈计较较短量长长揖不拜拜赐之师师出有名名贸实易易于反掌掌上观文文章魁首首足异处处之泰然然荻读书书缺有间间不容发发秃齿豁豁人耳目目兔顾犬犬马之疾疾言厉气气壮河山山长水阔阔步高谈谈优务劣劣迹昭著著作等身身不由己己溺己饥饥不遑食食不暇饱 → 无所用心">饱食终日 → 日月合璧璧合珠连连山排海海阔天高高飞远翔翔鸾舞凤凤皇于飞飞蛾投火火烛银花花辰月夕夕惕若厉厉精更始始末原由由近及远远虑深谋谋为不轨轨物范世世世代代代为说项项庄舞剑剑态箫心

英文翻译

palace for the god of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