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高 [ hǎi kuò tiān gāo ]

基本释义

比喻天地广阔,征程遥远。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天地广阔,征程遥远。

【出自】:唐·刘氏瑶《杂曲歌辞·暗别离》:“青鸾脉脉西飞去,海阔天高不知处。”

【示例】:鸿鹄冥冥乌鹊暮,~,翼短迷征路。 ◎明·刘基《苏幕遮·次韵和刘宗保》词

出 处

唐·刘氏瑶《杂曲歌辞·暗别离》:“青鸾脉脉西飞去,海阔天高不知处。”

近义词

广阔天地,无边无际

反义词

一隅之地,弹丸之地

成语接龙

高名大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同寻常常年累月月白风清清贫如洗洗耳恭听听之任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有致致之度外外宽内明明知故问问心无愧愧不敢当当机立断断齑画粥粥少僧多多谋善断断织劝学学如穿井井井有方方寸不乱乱头粗服服牛乘马马瘦毛长长话短说说黑道白白手兴家家贫如洗洗心涤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体发肤肤皮潦草草率收兵兵不厌权权时制宜宜家宜室室如悬磬磬笔难书书香世家家骥人璧璧坐玑驰驰声走誉誉不绝口口口相传传道受业业业兢兢兢兢干干干戈载戢戢鳞潜翼翼翼小心心安理得得意洋洋洋洋纚纚纚风沐雨雨歇云收收残缀轶轶事遗闻闻风破胆胆颤心惊惊心裂胆胆丧魂惊惊喜交加加膝坠渊渊渟岳立立国安邦邦家之光光风霁月月下花前前古未有有心无力 → 力敌势均

英文翻译

the sea and sky are bound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