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机立断 [ dāng jī lì duàn ]

基本释义

汉陈琳《 答东阿王笺》:“秉青萍、干将之器,拂钟无声,应机立断。” 形容剑的锋利。后以“当机立断”比喻 把握时机,毫不犹豫地作出决定。

详细释义

【解释】:当机:抓住时机。在紧要时刻立即做出决断。

【出自】:汉·陈琳《答东阿王笺》:“秉青萍干将之器,拂钟无声,应机立断。”

【示例】:哥哥,国姓爷就在城下,你应该~。 ◎郭沫若《郑成功》第七章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形容人很果断

出 处

汉·陈琳《答东阿王笺》:“秉青萍干将之器;拂钟无声;应机立断。”

例 句

连长~下命令,绕到敌人后面搞突然袭击。

近义词

一刀两断,壮士解腕,刚毅果决,应机立断,斩钉截铁,多谋善断,毅然决然,快刀斩乱麻,临机能断,操刀必割,英明果断,逢机立断

反义词

畏首畏尾,首鼠两端,当断不断,犹豫不决,筑室道谋,游移不决,跋前疐后,狐疑不决,踌躇不前,瞻前顾后,优柔寡断,方寸已乱,迟疑不决,举棋不定,踌躇不决,游移不定

成语接龙

断脰决腹腹载五车车尘马足足高气强强自取柱柱天踏地地棘天荆荆钗布裙裙带关系系风捕影影只形单单枪独马马空冀北北风之恋恋酒迷花花天锦地地动山摇摇头稾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如冠玉玉树琼枝枝分缕解解囊相助助人下石石破天惊惊心吊胆胆丧魂惊惊蛇入草草创未就就事论事事与原违违时絶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水知源源清流洁洁己从公公道合理理不忘乱乱臣贼子子虚乌有有借无还还原反本本枝百世世掌丝纶纶巾羽扇扇枕温衾衾影无惭惭凫企鹤鹤骨龙筋筋疲力敝敝帚千金金篦刮目目迷五色色胆包天天崩地裂裂石穿云云开见日日甚一日日新月著著作等身身微言轻轻如鸿毛毛举细故故伎重演演武修文文子同升升山采珠珠联玉映映雪囊萤萤窗雪案案甲休兵兵荒马乱乱七八糟糟糠之妻妻荣夫贵贵而贱目目若悬珠

相关谜语

1.孟母训子用何方(打一成语)

2.电锯开木头(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make prompt decision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