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雪囊萤 [ yìng xuě náng yíng ]

基本释义

形容夜以继日,苦学不倦。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夜以继日,苦学不倦。

【出自】:晋孙康家贫,冬夜映雪光读书;晋车胤家贫,夏夜练囊盛萤,借萤火虫的微光读书。事见《初学记》卷二引《宋齐语》、《晋书·车胤传》。

出 处

晋孙康家贫,冬夜映雪光读书;晋车胤家贫,夏夜练囊盛萤,借萤火虫的微光读书。事见《初学记》卷二引《宋齐语》、《晋书·车胤传》。

近义词

囊萤积雪

成语接龙

萤灯雪屋屋下作屋屋如七星星霜屡移移有足无无坚不陷陷落计中中流底柱柱石之坚坚贞不屈屈高就下下逐客令令人切齿齿少气锐锐挫气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雨不改改弦易辙辙乱旂靡靡靡之乐乐天知命命中注定定于一尊尊古卑今今来古往往蹇来连连镳并驾驾肩接武武不善作作奸犯科科头裸身身体力行行合趋同同文共轨轨物范世世异时移移山回海海内鼎沸沸反连天天下为笼笼鸟槛猿猿鹤虫沙沙鸥翔集集苑集枯枯树生华华不再扬扬眉瞬目目击道存存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鬟雨鬓鬓乱钗横横见侧出出入生死死有余诛诛暴讨逆逆取顺守守阙抱残残茶剩饭饭囊衣架架肩击毂毂击肩摩摩厉以须须眉皓然然荻读书书声朗朗朗月清风风流人物物至则反反朴归真真情实意意满志得得不偿丧丧胆游魂魂飞胆破破家荡业业峻鸿绩

英文翻译

A snowd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