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取顺守 [ nì qǔ shùn shǒu ]

基本释义

逆:背叛;顺:合理。背叛国君夺取天下,遵循常理治理国家。

详细释义

【解释】:逆:背叛;顺:合理。背叛国君夺取天下,遵循常理治理国家。

【出自】:《汉书·陆贾传》:“且汤武逆而以取顺守之,文武并用,长久之术也。”

【示例】:且“兼弱攻昧”、“~”,汤武之道也。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六十回

出 处

《汉书·陆贾传》:“且汤武逆而以取顺守之,文武并用,长久之术也。”

成语接龙

守正不回回天挽日日有万机机不可失失惊倒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缓缓急轻重重光累洽洽闻强记记忆犹新新益求新新人新事事过情迁迁善黜恶恶声恶气气决泉达达官贵人人人皆知知荣守辱辱国丧师师老兵破破柱求奸奸掳烧杀杀一儆百百不获一一岁再赦赦事诛意意兴盎然然糠自照照章办事事无常师师出无名名震一时时和年丰丰筋多力力均势敌敌国外患患难与共共贯同条条修叶贯贯朽粟陈陈言务去去伪存真真相毕露露水夫妻妻儿老小小时了了了然于胸胸怀磊落落魄江湖湖光山色色胆如天天崩地裂裂石穿云云集景附附骥名彰彰明较著著述等身身体发肤肤寸而合合胆同心心平气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输忠忠不避危危言耸听听天由命命中注定定于一尊尊师贵道道路以目目怔口呆呆似木鸡鸡犬相闻

英文翻译

retain political power by fair means after capturing it by fo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