赦事诛意 [ shè shì zhū yì ]

基本释义

谓不问其实际行动而但推究其居心以定罪责。《後汉书·霍谞传》:“《春秋》之義,原情定過,赦事誅意,故 許止 雖弑君而不罪,趙盾 以縱賊而見書。”李贤 注:“﹝《公羊傳》﹞曰:‘晉 史書 趙盾 弑其君。趙盾 曰:“天乎無辜,吾不弑君。”太史曰:“爾爲仁爲義,人弑爾君而不討賊,此非弑君如何?”’此赦事誅意也。”

详细释义

【解释】:谓不问其实际行动而但推究其居心以定罪责。《後汉书·霍谞传》:“《春秋》之義,原情定過,赦事誅意,故 許止 雖弑君而不罪, 趙盾 以縱賊而見書。” 李贤 注:“﹝《公羊傳》﹞曰:‘ 晉 史書 趙盾 弑其君。 趙盾 曰:“天乎無辜,吾不弑君。”太史曰:“爾爲仁爲義,人弑爾君而不討賊,此非弑君如何?”’此赦事誅意也。”

成语接龙

意气洋洋洋为中用用其所长长舌之妇妇人之仁仁至义尽尽付东流流水高山山长水阔阔论高谈谈圆说通通儒硕学学非所用用天因地地广人希希旨承颜颜骨柳筋筋疲力倦倦鸟知还还原反本本位主义义正辞严严家饿隶隶首之学学贯中西西除东荡荡产倾家家贼难防防微杜渐渐不可长长安少年年逾古稀稀奇古怪怪力乱神神施鬼设设心处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乐齐鸣鸣鹤之应应天顺人人生如梦梦中说梦梦熊之喜喜闻乐见见机行事事无二成成群结党党豺为虐虐老兽心心手相忘忘乎其形形影相对对床夜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栉字比比物丑类类聚群分分庭伉礼礼先壹饭饭坑酒囊囊漏储中中立不倚倚马可待待价而沽沽名要誉誉不绝口口角春风风流儒雅雅人韵士士饱马腾腾空而起起凤腾蛟蛟龙失水水洁冰清清词丽句句斟字酌酌盈注虚

英文翻译

Amnesty and punis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