涸鱼得水 [ hé yú dé shuǐ ]

基本释义

涸辙之鱼得到水。比喻绝处逢生,有所凭借。

详细释义

【解释】:涸辙之鱼得到水。比喻绝处逢生,有所凭借。

【出自】:《新唐书·契苾何力传》:“何力被执也,或谗之帝曰:‘何力入延陀,如涸鱼得水,其脱必遽。’帝曰:‘不然。若人心如铁石,殆不背我。’”

出 处

《新唐书·契苾何力传》:“何力被执也,或谗之帝曰:‘何力入延陀,如涸鱼得水,其脱必遽。’帝曰:‘不然。若人心如铁石,殆不背我。’”

近义词

涸鲋得水,绝处逢生

成语接龙

水底摸月 → 月下老儿 → 儿女之情情见乎辞辞微旨远远怀近集 → 集腋为裘 → 裘马声色 → 色授魂与与民同乐乐在其中 → 中外合璧 → 璧坐玑驰 → 驰名当世 → 世外桃源源源本本本固邦宁 → 宁折不弯 → 弯腰捧腹腹饱万言言简义丰 → 丰屋之戒 → 戒备森严严霜烈日日锻月炼炼石补天天花乱坠坠溷飘茵茵席之臣臣门如市市道之交 → 交头互耳 → 耳视目听 → 听其自便 → 便辞巧说 → 说古谈今 → 今生今世 → 世态人情 → 情随事迁 → 迁善远罪 → 罪恶深重 → 重气轻命 → 命在朝夕 → 夕寐宵兴兴趣盎然然糠自照 → 照萤映雪 → 雪虐风饕饕口馋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流缓进 → 进退中度 → 度外之人人满为患患难之交交头接耳 → 耳目闭塞 → 塞上江南南风不竞竞今疏古古肥今瘠瘠人肥己 → 己溺己饥 → 饥驱叩门 → 门生故旧 → 旧病难医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尘浊水水落石出出口成章章句之徒 → 徒有其名 → 名公巨卿卿卿我我我见犹怜 → 怜贫恤老

英文翻译

Dry fish get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