傫如丧狗 [ lěi rú sàng gǒu ]

基本释义

形容人失意而精神颓丧。傫,古同“累”。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人失意而精神颓丧。傫,古同“累”。

【出自】:语本《史记·孔子世家》:“孔子适郑,与弟子相失,孔子独立郭东门……累累若丧家之狗。”裴骃集解引王肃曰:“丧家之狗,主人哀荒,不见饮食,故累然而不得意。孔子生于乱世,道不得行,故累累然不得志之貌也。”

出 处

语本《史记·孔子世家》:“孔子适郑,与弟子相失,孔子独立郭东门……累累若丧家之狗。”裴骃集解引王肃曰:“丧家之狗,主人哀荒,不见饮食,故累然而不得意。孔子生于乱世,道不得行,故累累然不得志之貌也。”

成语接龙

狗恶酒酸酸文假醋醋海翻波波光鳞鳞 → 鳞萃比栉 → 栉风酾雨 → 雨散云飞 → 飞黄腾踏 → 踏故习常 → 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吟泽唱唱筹量沙沙鸥翔集集思广益 → 益寿延年 → 年头月尾尾大不掉掉以轻心心活面软软弱无力力可拔山山河表里里丑捧心心浮气躁躁人之死死不悔改改是成非非此即彼 → 彼众我寡 → 寡闻少见 → 见机而作作茧自缚缚舌交唇唇尖舌利 → 利齿伶牙 → 牙牙学语 → 语四言三 → 三战三北北辕适楚 → 楚馆秦楼 → 楼船箫鼓鼓舌扬唇唇腐齿落落叶归根 → 根牙盘错 → 错落参差 → 差强人意意料之外外合里差差三错四四海一家 → 家长礼短 → 短垣自逾逾年历岁岁寒松柏柏舟之誓 → 誓不两立 → 立命安身 → 身名俱败 → 败军之将将天就地 → 地主之仪 → 仪态万千 → 千言万说 → 说是道非非亲非故故弄玄虚虚己受人人声鼎沸沸沸扬扬扬风扢雅雅人深致 → 致之度外 → 外强中瘠 → 瘠人肥己 → 己溺己饥 → 饥焰中烧 → 烧眉之急

英文翻译

He is as sad as a d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