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辕适楚 [ běi yuán shì chǔ ]

基本释义

北辕:车子向北行驶;适:到。楚在南方,赶着车往南走。比喻行动与目的相反。

详细释义

【解释】:北辕:车子向北行驶;适:到。楚在南方,赶着车往南走。比喻行动与目的相反。

【出自】:《战国策·魏策四》:“犹至楚而北行也。”汉·荀悦《申鉴·杂言下》:“先民有言:适楚而北辕者,曰:‘吾马良,用多,御善。’此三者益侈,其去楚亦远矣。”

【示例】:欲望凤来百兽舞,何异北辕将适楚。 ◎唐·白居易《新乐府·立部伎》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做事荒唐

出 处

汉·荀悦《申鉴·杂言下》:“先民有言:适楚而北辕者,曰:‘吾马良,用多,御善。’此三者益侈,其去楚亦远矣。”

例 句

欲望凤来百兽舞,何异北辕将适楚。

近义词

适得其反,北辕适粤,南山有鸟,南辕北辙,背道而驰

成语接龙

楚囚相对对症下药药笼中物物竞天择择邻而居居心不良良师益友友风子雨雨歇云收收视反听听之任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节盘根根深柢固固若金汤汤去三面面目全非非亲非故故甚其词词钝意虚虚无飘渺渺不足道道微德薄薄命佳人人头畜鸣鸣锣喝道道不掇遗遗世忘累累月经年年湮世远远谋深算算无遗策策名就列列鼎而食食为民天天老地荒荒诞无稽稽疑送难难分难解解甲归田田连仟伯伯劳飞燕燕昭好马马耳东风风驰霆击击排冒没没齿难忘忘象得意意气飞扬扬名四海海水桑田田夫野老老婆当军军令如山山容海纳纳屦踵决决胜庙堂堂堂正正正声雅音音容如在在此一举举手相庆庆吊不行行云流水水远山遥遥呼相应应节合拍拍案而起起承转合合从连衡衡阳雁断断袖余桃桃僵李代代人说项项背相望望空捉影影形不离离情别绪

英文翻译

Beiyuanqi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