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囚对泣 [ chǔ qiú duì qì ]

基本释义

楚囚:原指被俘到晋国的楚国人,后泛指处于困境,无计可施的人。比喻在情况困难、无法可想时相对发愁。

详细释义

【解释】:楚囚:原指被俘到晋国的楚国人,后泛指处于困境,无计可施的人。比喻在情况困难、无法可想时相对发愁。

【出自】:《晋书·王导传》:“当共戮力王室,克复神州,何至作楚囚相对泣邪。”

【示例】:今日之行,荣于登仙,诸君何至作~耶? ◎清·陈康祺《郎潜记闻》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指相对发愁

出 处

宋·杨万里《新亭送客》:“柏壁置人添一笑;楚囚对泣后千年。”

例 句

日军大举入侵我国时,有的人投笔从戎,保家卫国,有的人却~,束手待毙。

近义词

悲观失望,束手无策

反义词

谈笑自若,败而不馁

成语接龙

泣数行下下马冯妇妇人孺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露餐风风驰电骋骋怀游目目光如豆豆分瓜剖剖幽析微微服私行行浊言清清歌妙舞舞弊营私私情密语语不惊人人自为政政清人和和衷共济济世匡时时移势迁迁客骚人人心归向向若而叹叹老嗟卑卑辞重币币重言甘甘居人后后进之秀秀外惠中中道而废废然而返返视内照照人肝胆胆大心麤麤衣恶食食不充肠肠肥脑满满谷满坑坑灰未冷冷心冷面面无人色色色俱全全力以赴赴火蹈刃刃迎缕解解弦更张张嘴挢舌舌尖口快快人快性性急口快快心遂意意合情投投梭之拒拒谏饰非非亲非故故宫禾黍黍离麦秀秀水明山山清水秀秀色堪餐餐云卧石石烂江枯枯鱼涸辙辙乱旂靡靡靡之声声气相求求志达道道殣相枕枕冷衾寒寒木春华华封三祝祝发空门门不夜关关情脉脉脉脉相通通宵彻夜夜不闭户

英文翻译

said of priso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