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居人后 [ gān jū rén hòu ]

基本释义

甘:自愿;居:在(某种位置)。指甘心落在他人之后。

详细释义

【解释】:甘:自愿;居:在(某种位置)。指甘心落在他人之后。

【出自】:明·张岱《自为墓志铭》:“夺利争名,甘居人后,观场游戏,肯让人先。”

【示例】:她是负有使命的人,都是罄着所有生命之力在奔跑,他也就不愿~了。 ◎老舍《四世同堂》五八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状语;用于人

出 处

明·张岱《自为墓志铭》:“夺利争名;甘居人后;现场游戏;肯让人先。”

例 句

她是负有“使命”的人,不能~的落伍。

近义词

甘拜下风

反义词

笨鸟先飞,力争上游,不甘雌伏

成语接龙

后海先河河伯为患患至呼天天经地纬纬武经文文章宗工工力悉敌敌国外患患难与共共挽鹿车车马填门门到户说说来说去去本就末末节细行行奸卖俏俏成俏败败军之将将门虎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栖双宿宿弊一清清浑皂白白日做梦梦魂颠倒倒果为因因循苟且且住为佳佳人才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河满腹腹热肠荒荒淫无耻耻居人下下车作威威迫利诱诱掖奖劝劝善黜恶恶衣粝食食箪浆壶壶中天地地下修文文身翦发发扬踔厉厉精更始始末原由由此及彼彼倡此和和光同尘尘羹涂饭饭牛屠狗狗行狼心心如刀割割股疗亲亲冒矢石石沉大海海不扬波波骇云属属辞比事事无大小小丑跳梁梁上君子子曰诗云云集景从从头彻尾尾生之信信而有征征敛无度度外之人人弃我取取青妃白白手成家家破身亡亡秦三户户曹参军军法从事事宽即圆

英文翻译

Be willing to take the l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