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雌伏 [ bù gān cí fú ]

基本释义

甘:甘心,情愿;雌伏:雌鸟伏在那儿不动,比喻隐藏,不进取。比喻不甘心处于无所作为的境地。

详细释义

【解释】:甘:甘心,情愿;雌伏:雌鸟伏在那儿不动,比喻隐藏,不进取。比喻不甘心处于无所作为的境地。

【出自】:《后汉书·赵典传》:“大丈夫当雄飞,安能雌伏。”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人不甘落后积极向上

出 处

南朝·宋·范晔《后汉书·赵典传》:“大丈夫当雄飞,安能雌伏!”

近义词

不甘落后,力争上游

反义词

甘拜匣镧,甘居人后,甘拜下风

成语接龙

伏龙凤雏雏凤清声 → 声泪俱发 → 发号吐令 → 令人喷饭 → 饭囊衣架 → 架谎凿空空心架子子曰诗云 → 云雨巫山 → 山河表里 → 里谈巷议 → 议论纷错 → 错落参差 → 差强人意意气相投投石超距距跃三百百里之才 → 才高行厚 → 厚今薄古 → 古圣先贤贤良方正 → 正经八本 → 本乡本土土偶蒙金金声玉振振穷恤寡 → 寡见少闻 → 闻过则喜喜气洋洋洋洋纚纚 → 纚风沐雨 → 雨散云收 → 收因种果 → 果刑信赏 → 赏功罚罪 → 罪不胜诛 → 诛求无厌 → 厌难折冲冲风冒雨雨帘云栋 → 栋折榱坏 → 坏法乱纪 → 纪群之交交相辉映 → 映雪囊萤 → 萤窗雪案案牍劳形形格势禁禁网疏阔 → 阔论高谈 → 谈情说爱爱毛反裘裘敝金尽 → 尽心尽力 → 力不从心心有灵犀犀牛望月月旦春秋秋意深浓 → 浓妆艳服 → 服低做小 → 小器易盈 → 盈满之咎 → 咎有应得 → 得其三昧昧旦晨兴 → 兴兵动众 → 众流归海海枯见底底死谩生生财有道道殣相望望风希指 → 指鹿作马 → 马不停蹄 → 蹄闲三寻 → 寻弊索瑕

相关谜语

1.巾帼岂肯让须眉(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unwilling to lie 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