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示弱 [ bù gān shì ruò ]

基本释义

示:显示,表现。不甘心表示自己比别人差。表示要较量一下,比个高低。

详细释义

【解释】:示:显示,表现。不甘心表示自己比别人差。表示要较量一下,比个高低。

【出自】:鲁迅《且介亭杂文附集·我的第一个师父》:“台下有人骂起来。师父不甘示弱,也给他们一个回骂。”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状语;表示要较量出高低来

出 处

鲁迅《我的第一个师父》:“乡下人大抵有些顽固;以为和尚是应该念经拜忏的;台下有人骂了起来。师父~;也给他们一个回骂。”

例 句

1. 王明在学习上从来都是~的。

近义词

不甘寂寞,不甘落后,不甘雌服,不甘后人,力争上游,毫不示弱

反义词

甘拜匣镧,自暴自弃,不能自拔,甘拜下风

成语接龙

弱管轻丝 → 丝发之功 → 功高盖世 → 世外桃源 → 源远流长 → 长虑却顾 → 顾虑重重 → 重义轻生 → 生龙活虎 → 虎啸龙吟 → 吟风弄月 → 月晕础润 → 润屋润身 → 身微力薄 → 薄寒中人 → 人离乡贱 → 贱入贵出 → 出死断亡 → 亡不旋踵 → 踵事增华 → 华屋山丘 → 丘山之功 → 功若丘山 → 山溜穿石 → 石泐海枯 → 枯骨生肉 → 肉朋酒友 → 友风子雨 → 雨打风吹 → 吹弹歌舞 → 舞弊营私 → 私心自用 → 用其所长 → 长驱深入 → 入境问禁 → 禁舍开塞 → 塞上江南 → 南征北战 → 战不旋踵 → 踵迹相接 → 接踵而至 → 至死不二 → 二三君子 → 子曰诗云 → 云净天空 → 空心架子 → 子为父隐 → 隐名埋姓 → 姓甚名谁 → 谁是谁非 → 非池中物 → 物在人亡 → 亡国之社 → 社威擅势 → 势若脱兔 → 兔头麞脑 → 脑满肠肥 → 肥头大面 → 面红颈赤 → 赤日炎炎 → 炎黄子孙 → 孙康映雪 → 雪天萤席 → 席不暇暖 → 暖衣饱食 → 食马留肝 → 肝胆胡越 → 越俎代谋 → 谋臣猛将 → 将信将疑 → 疑团满腹 → 腹有鳞甲 → 甲冠天下 → 下逐客令 → 令原之戚 → 戚戚具尔 → 尔汝之交 → 交头接耳 → 耳濡目染

英文翻译

not to be outd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