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多吉少 [ xiōng duō jí shǎo ]

基本释义

凶:不幸;吉:吉利。指估计事态的发展趋势不妙,凶害多,吉利少。

详细释义

【解释】:凶:不幸;吉:吉利。指估计事态的发展趋势不妙,凶害多,吉利少。

【出自】:元·无名氏《赚蒯通》第二折:“你去后多凶少吉,干这般尽忠竭力。”

【示例】:主公抱病半月,被奸臣隔绝内外,声息不通。世子此梦,~。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三十二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明·吴承恩《西游记》:“今日且把这慈悲心略收收;待过了此山再发慈悲吧。这去处凶多吉少。”

例 句

1. 他想到考试不及格,回家后一定“~”。

近义词

九死一生,不容乐观,不堪设想,不祥之兆

反义词

吉星高照

成语接龙

少气无力力可拔山山肴海错错落不齐齐纨鲁缟缟纻之交交淡若水水中著盐盐梅相成成羣集党党同伐异异名同实实偪处此此事体大大贤虎变变动不居居利思义义形于色色厉胆薄薄唇轻言言而有信信口雌黄黄虀白饭饭蔬饮水水流花谢谢兰燕桂桂林一枝枝词蔓说说东道西西施捧心心如木石石沈大海海屋筹添添枝加叶叶散冰离离合悲欢欢聚一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词词穷理絶絶羣拔类类聚群分分星擘两两袖清风风里杨花花花公子子为父隐隐然敌国国富民安安良除暴暴虎冯河河鱼腹疾疾走先得得意之作作茧自缚缚鸡弄丸丸泥封关关门大吉吉网罗钳钳口吞舌舌端月旦旦夕之间间见层出出其不意意在言外外宽内明明见万里里丑捧心心旷神恬恬淡无欲欲盖弥彰彰明昭着着书立说说东谈西西方浄土土龙刍狗狗续侯冠冠冕堂皇皇亲国戚

相关谜语

1.三女脱上衣,三男脱裤子(打一四字成语)

英文翻译

be fraught with grim possibilities; bode ill rather than well; invite disasters rather than bless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