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里杨花 [ fēng lǐ yáng huā ]

基本释义

风中的杨花飘忽不定。比喻事情或事物变化无定准。元 刘唐卿《降桑椹》第二折:“嘆母親這病,恰便似風裏楊花,水上幻泡。”明 陈秋碧《北粉蝶儿·闺情》曲:“悠揚不定,猶如風裏楊花。”《金瓶梅词话》第七二回:“你就是那風裏楊花,滚上滚下,如今又興起 如意兒 賊歪剌骨來了。”

详细释义

【解释】:风中的杨花飘忽不定。比喻事情或事物变化无定准。 元 刘唐卿 《降桑椹》第二折:“嘆母親這病,恰便似風裏楊花,水上幻泡。” 明 陈秋碧 《北粉蝶儿·闺情》曲:“悠揚不定,猶如風裏楊花。”《金瓶梅词话》第七二回:“你就是那風裏楊花,滚上滚下,如今又興起 如意兒 賊歪剌骨來了。”

成语接龙

花攒锦聚聚蚊成雷雷厉风飞飞土逐害害羣之马马足龙沙沙里淘金金匮石室室迩人远远垂不朽朽株枯木木梗之患患难之交交臂相失失魂落魄魄消魂散散兵游勇勇往直前前程万里里外夹攻攻城野战战战兢兢兢兢乾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胶凤丝丝恩发怨怨声载道道不举遗遗老遗少少私寡欲欲益反损损军折将将飞翼伏伏虎降龙龙鬼蛇神神丧胆落落叶知秋秋水盈盈盈科后进进退两端端本澄源源头活水水中捉月月值年灾灾难深重重规累矩矩步方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枣灾梨梨花带雨雨零星散散言碎语语笑喧呼呼朋唤友友风子雨雨过天青青红皂白白发苍苍苍蝇见血血风肉雨雨歇云收收视反听听其自流流落失所所向无敌敌不可假假仁假意意义深长长篇大论论功行赏赏心乐事事不过三三魂七魄魄荡魂飞飞檐走壁壁垒森严严霜烈日

英文翻译

Yanghua in the 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