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带雨 [ lí huā dài yǔ ]

基本释义

像沾着雨点的梨花一样。原形容杨贵妃哭泣时的姿态。后用以形容女子的娇美。

详细释义

【解释】:象沾着雨点的梨花一样。原形容杨贵妃哭泣时的姿态。后用以形容女子的娇美。

【出自】:唐·白居易《长恨歌》:“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

【示例】:纣王定睛观看,见妲己乌云叠鬓,杏脸桃腮,浅淡春山,娇柔柳腰,真似海棠醉日,~。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四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

出 处

唐·白居易《长恨歌》:“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

例 句

纣王定睛观看,见妲己乌云叠鬓,杏脸桃腮,浅淡春山,娇柔柳腰,真似海棠醉日,~。

成语接龙

雨沾云惹惹是招非非分之财财殚力竭竭尽全力力小任重重厚寡言言犹在耳耳后风生生手生脚脚不沾地地塌天荒荒淫无度度长絜短短衣匹马马足车尘尘羹涂饭饭牛屠狗狗恶酒酸酸文假醋醋海翻波波路壮阔阔步高谈谈何容易易如翻掌掌上明珠珠沉璧碎碎身粉骨骨鲠之臣臣门如市市不二价价增一顾顾后瞻前前仰后合合二为一一字一句句栉字比比物此志志满气得得陇望蜀蜀犬吠日日慎一日日久岁长长安少年年逾古稀稀奇古怪怪诞诡奇奇谈怪论论甘忌辛辛壬癸甲甲冠天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高魔重重足屏息息息相关关山迢递递胜递负负乘斯夺夺人所好好丹非素素隐行怪怪力乱神神闲气静静言庸违违天害理理不胜辞辞严义正正视绳行行住坐卧卧不安席席地而坐坐失事机机不旋踵踵武前贤贤身贵体体贴入妙妙手偶得得见青天

英文翻译

lit. like raindrops on a pear blossom (idiom); fig. tear-stained face of a 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