卬首信眉 [ áng shǒu shēn méi ]

基本释义

信,通“伸”。昂首伸眉。形容意气昂扬,不随波逐流。

详细释义

【解释】:信,通“伸”。昂首伸眉。形容意气昂扬,不随波逐流。

【出自】:《汉书·司马迁传》:“今已专职形为埽除之隶,在闒茸之中,乃欲卬首信眉,论列是非,不亦轻朝廷,羞当世之士邪!”

【示例】:随行逐队,则有持禄之讥;~,则有出位之戒,是亦何荣之有哉! ◎宋朱熹《答汪尚书书》

出 处

《汉书·司马迁传》:“今已专职形为埽除之隶,在阘茸之中,乃欲卬首信眉,论列是非,不亦轻朝廷,羞当世之士邪!”

近义词

昂首伸眉

反义词

随波逐流

成语接龙

眉头眼脑 → 脑满肠肥 → 肥头大面 → 面是背非 → 非分之想 → 想望风采 → 采薪之忧忧盛危明明察秋毫 → 毫无二致 → 致远任重 → 重气轻命 → 命在旦夕夕寐宵兴兴味索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闻异辞辞赋风骨骨瘦如柴柴米油盐盐梅之寄寄兴寓情情真意切 → 切瑳琢磨 → 磨砻底厉厉精更始始末缘由由表及里里丑捧心心雄万夫夫唱妇随 → 随波逐浪 → 浪蝶游蜂 → 蜂虿之祸 → 祸首罪魁 → 魁梧奇伟 → 伟绩丰功 → 功成行满满天星斗 → 斗量车载 → 载酒问字字斟句酌 → 酌古参今 → 今雨新知 → 知人善任 → 任贤使能 → 能征惯战 → 战不旋踵 → 踵决肘见 → 见义必为 → 为期不远 → 远不间亲 → 亲密无间 → 间不容瞬 → 瞬息千变变俗易教教一识百 → 百死一生 → 生死未卜 → 卜夜卜昼 → 昼阴夜阳阳解阴毒毒泷恶雾雾涌云蒸 → 蒸蒸日进 → 进可替不 → 不顾死活 → 活龙活现 → 现钟弗打 → 打情骂俏俏成俏败 → 败将残兵 → 兵不血刃刃迎缕解解衣包火 → 火灭烟消 → 消息灵通通计熟筹

英文翻译

Raising one's head and one's eyebr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