嘘枯吹生 [ xū kū chuī shēng ]

基本释义

嘘:呵气。枯了的吹气使生长,生长着的吹气使枯干。比喻在言论中有批评的,有表扬的。

详细释义

【解释】:嘘:呵气。枯了的吹气使生长,生长着的吹气使枯干。比喻在言论中有批评的,有表扬的。

【出自】:《后汉书·郑太传》:“孔公绪,清淡高论,嘘枯吹生,并无军旅之才,执锐之干。”

【示例】:陵夷至于魏、晋,浮屠稍炽,以~为能事。 ◎章炳麟《实学报叙》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指能说会道

出 处

南朝·宋·范晔《后汉书·郑太传》:“孔公绪清谈高论,嘘枯吹生,并无军旅之才,执锐之干。”

例 句

陵夷至于魏、晋,浮屠稍炽,以~为能事。

近义词

能说会道

成语接龙

生聚教养 → 养痈遗患 → 患得患失失时落势 → 势如劈竹 → 竹马之交 → 交头互耳 → 耳后风生 → 生荣亡哀 → 哀而不伤伤风败俗俗下文字 → 字顺文从 → 从轻发落落魄不偶偶一为之 → 之死靡他 → 他山之石 → 石城汤池 → 池鱼林木 → 木石心肠 → 肠肥脑满 → 满坐风生 → 生公说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心惨目 → 目指气使 → 使料所及及笄年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薄蝉翼 → 翼翼小心 → 心猿意马马不停蹄蹄间三寻寻枝摘叶叶散冰离离心离德德言容功功若丘山山阴夜雪 → 雪窑冰天 → 天罗地网网漏吞舟舟车劳顿 → 顿足椎胸 → 胸中无数 → 数黄道黑 → 黑天墨地地大物博 → 博闻强志 → 志满气得 → 得意忘象象齿焚身身首异处处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张风势势在必行 → 行藏用舍 → 舍实听声声势浩大大智若愚愚公移山山溜穿石 → 石泐海枯 → 枯骨生肉 → 肉飞眉舞 → 舞笔弄文 → 文房四侯 → 侯服玉食 → 食甘寝安 → 安堵如故 → 故甚其词 → 词无枝叶 → 叶落知秋

英文翻译

to make the dead come back to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