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聚教训 [ shēng jù jiào xùn ]

基本释义

生聚:繁殖人口,聚积物力;教训:教育,训练。指军民同心同德,积聚力量,发愤图强,以洗刷耻辱。

详细释义

【解释】:生聚:繁殖人口,聚积物力;教训:教育,训练。指军民同心同德,积聚力量,发愤图强,以洗刷耻辱。

【出自】:《左传·哀公元年》:“越十年生聚,而十年教训,二十年之外,吴其为沼乎!”

【示例】:就是那当道诸公,也应激发天良,力图振刷,郊那范蠡、文种的故事,~,徐图兴复。 ◎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四十五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含褒义

出 处

《左传·哀公元年》:“越十年生聚,而十年教训,二十年之外,吴其为沼乎!”

例 句

就是那当道诸公,也应激发天良,力图振刷,郊那范蠡、文种的故事,~,徐图兴复。 ◎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四十五回

近义词

十年教训,十年生聚,生聚教养,十年生聚,十年教训

成语接龙

训练有素素口骂人人多阙少少吃俭用用心竭力力不能及及笄年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人得志志满气骄骄奢放逸逸闻轶事事危累卵卵石不敌敌国外患患难之交交浅言深深文曲折折长补短短绠汲深深信不疑疑神疑鬼鬼吒狼嚎嚎天喊地地覆天翻翻唇弄舌舌尖口快快步流星星驰电走走马到任任劳任怨怨天尤人人言啧啧啧啧称赞赞口不绝绝处逢生生栋覆屋屋乌之爱爱国如家家家户户户曹参军军法从事事捷功倍倍道而进进退双难难分难舍舍生取谊谊不容辞辞严气正正正气气气血方刚刚戾自用用之不竭竭诚尽节节用爱民民贼独夫夫荣妻显显祖荣宗宗师案临临危不顾顾小失大大刀阔斧斧钺之诛诛尽杀绝绝妙好辞辞尊居卑卑鄙无耻耻居人下下车作威威望素着着手成春春山如笑笑比河清清灰冷火火冒三尺尺兵寸铁铁鞋踏破破涕成笑

英文翻译

breed and educate offsp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