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得志 [ xiǎo rén dé zhì ]

基本释义

小人:指道德低下或行为不正派的人。指人格卑下的人人取得了权势。

详细释义

【解释】:小人:指道德低下或行为不正派的人。指人格卑下的人人取得了权势。

【出自】:南朝·宋·何承天《为谢晦檄京邑》:“若使小人得志,君子道消。”

【示例】:至于内里这位宝小姐,真正是~,弄得个气焰熏天。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三十八回

出 处

南朝·宋·何承天《为谢晦檄京邑》:“若使小人得志,君子道消。”

近义词

奸人得志,小人得势,瓦釜雷鸣

反义词

怀才不遇

成语接龙

志在四海海沸山裂裂裳裹足足食丰衣衣冠济楚楚腰卫鬓鬓乱钗横横三竖四四平八稳稳吃三注注玄尚白白首北面面是背非非分之想想望丰采采薪之忧忧国爱民民心不壹壹败涂地地网天罗罗雀掘鼠鼠牙雀角角立杰出出头之日日坐愁城城下之辱辱国殃民民和年丰丰功懿德德胜头回回光反照照人肝胆胆小如鼷鼷鼠饮河河汉江淮淮南鸡犬犬马恋主主守自盗盗玉窃钩钩深索隐隐约其词词穷理屈屈节辱命命在旦夕夕惕朝干干将莫邪邪魔外道道远知骥骥伏盐车车马如龙龙楼凤池池鱼堂燕燕翼贻谋谋为不轨轨物范世世掌丝纶纶巾羽扇扇火止沸沸反盈天天假因缘缘悭分浅浅尝辄止止谈风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强力壮壮气凌云云程万里里通外国国色天香香轮宝骑骑驴倒堕堕云雾中中馈乏人人老珠黄黄龙痛饮饮犊上流流言惑众众寡势殊

英文翻译

a small man intoxicated by suc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