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士仁人 [ zhì shì rén rén ]

基本释义

也说仁人志士。指有高尚志向和道德的人。《论语·卫灵公》:“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仁爱而有节操,能为正义牺牲生命的人。现在泛指爱国而为革命事业出力的人。

【出自】:《论语·卫灵公》:“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论语·卫灵公》:“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例 句

旧中国,有多少~为了探索真理而流血牺牲。

近义词

仁人志士,耿介之士,正人君子

反义词

跳梁小丑,魑魅魍魉,无耻之徒

成语接龙

人神共嫉嫉闲妒能能伸能屈屈艳班香香消玉殒殒身碎首首尾两端端人正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非曲直直接了当当场出彩彩凤随鸦鸦雀无闻闻雷失箸箸长碗短短垣自逾逾沙轶漠漠不相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曹参军军临城下下笔如神神采奕然然糠自照照章办事事核言直直言无讳讳莫高深深文傅会会道能说说亲道热热血沸腾腾云驾雾雾散云披披麻带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恬浪静静言庸违违害就利利害得失失之交臂臂有四肘肘胁之患患难与共共商国是是非口舌舌敝唇焦焦金流石石火光阴阴差阳错错综复杂杂七杂八八面张罗罗织构陷陷落计中中道而废废私立公公私两利利己损人人心大快快人快事事与愿违违条犯法法出多门门殚户尽尽人皆知知名当世世济其美美中不足足食丰衣衣敝履空空谷白驹驹窗电逝

英文翻译

gentleman aspiring to benevolence (idiom); people with lofty i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