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饼充饥 [ huà bǐng chōng jī ]

基本释义

用画的饼解饿。《三国志·魏书·卢毓传》:“选举莫取有名,名如画地作饼,不可啖(dàn)也。” 后用“画饼充饥”比喻以空想来安慰自己。也用以比喻只有虚名而没有实惠。

详细释义

【解释】:画个饼来解除饥饿。比喻用空想来安慰自己。

【出自】:《三国志·魏志·卢毓传》:“选举莫取有名,名如画地作饼,不可啖也。”

【示例】:小生待~,小姐似望梅止渴。◎明·汤显祖《牡丹亭》第十六出

【语法】:连动式;作主语、谓语、宾语;比喻用空想来安慰自己

出 处

宋·李清照《李清照集·打马赋》:“说梅止渴;稍苏奔竞之心;画饼充饥;少谢腾骥之志。”

例 句

他是个讲究实际的人,像这种~的做法,对他来说是无济于事的。

近义词

望梅止渴,纸上谈兵,聊以自慰,充饥画饼,指雁为羹,割肉医疮,无济于事,掩耳盗铃

反义词

名副其实,卓有成效

成语接龙

饥寒交迫迫不及待待时守分分崩离析析肝刿胆胆裂魂飞飞刍挽粒粒米束薪薪尽火传传风搧火火烧眉毛毛骨悚然然荻读书书生之见见义当为为法自弊弊衣蔬食食不下咽咽苦吞甘甘居人后后台老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舌敝唇枯枯树生花花信年华华星秋月月地云阶阶前万里里出外进进退裕如如日中天天末凉风风里杨花花香鸟语语笑喧哗哗世取名名山胜川川泽纳污污手垢面面折庭争争鸡失羊羊入虎群群魔乱舞舞弄文墨墨汁未干干浄利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骄志满满不在意意望已过过路财神神武挂冠冠冕堂皇皇亲国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淡若水水枯石烂烂若披锦锦囊妙计计将安出出言不逊逊志时敏敏而好学学识渊博博弈犹贤贤妻良母母以子贵贵贱无常常年累月月坠花折折箭为誓誓死不屈屈尊就卑卑躬屈节节用爱民民困国贫

相关谜语

1.最省事的厨师(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lit. to allay one's hunger using a picture of a cake; to feed on illusion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