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耳盗铃 [ yǎn ěr dào líng ]

基本释义

偷铃铛的人怕铃响,把自己耳朵堵住,以为自己听不见,别人也听不见。比喻自己欺骗自己。《吕氏春秋·自知》:“有得钟者,欲负而走,则钟大不可负,以椎毁之。钟况然有音,恐人闻之而夺己也,遽掩其耳。” 掩:捂。

详细释义

【解释】:掩:遮蔽,遮盖;盗:偷。偷铃铛怕别人听见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骗自己,明明掩盖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盖。

【出自】:《吕氏春秋·自知》:“百姓有得钟者,欲负而走,则钟大不可负。以椎毁之,钟况然有声。恐人闻之而夺己也,遽掩其耳。”

【示例】:硬把汉奸合法化了,只是~的笨拙的把戏。 ◎闻一多《谨防汉奸合法化》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吕氏春秋·自知》:“百姓有得钟者;欲负而走;则钟大不可负;以椎毁之;钟况然有音。恐人闻之而夺己也。遽揜(掩)其耳。恶人闻之;可也;恶己闻之;悖也。”

例 句

个人主义严重的人,常常会干出~的蠢事,这又有什么奇怪呢!

近义词

欺人自欺,弄巧成拙,掩目捕雀,掩鼻偷香,盗钟掩耳,自欺欺人,塞耳盗钟,一叶障目

反义词

开诚布公

相关谜语

1.骗自己的小偷(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lit. to cover one's ears whilst stealing a bell; to deceive oneself; to bury one's head in the sand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