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屈一指 [ shǒu qū yī zhǐ ]

基本释义

屈指计数总是先屈大拇指,因以“首屈一指”表示位居第一:他在班上,品德学业,~。

详细释义

【解释】:首:首先。扳指头计算,首先弯下大拇指,表示第一。指居第一位。引申为最好的。

【出自】:闻一多《家书——给父母亲》:“此校确系美国之首屈一指,我毕业于此后,纵欲继续研究,在此邦亦无处可去也。”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清·颜光敏《颜氏家藏尺牍·施侍读闰章》:“海论诗辄为首屈一指。”

例 句

在浩如烟海的中国古典小说中,~的当推曹雪芹的《红楼梦》。

近义词

压倒元白,鹤立鸡群,独占鳌头,数一数二,压倒一切,名列前茅

反义词

名落孙山

成语接龙

指东画西西方浄国国无宁日日来月往往古来今今非昔比比物此志志满气得得意之作作舍道旁旁行斜上上下同欲欲哭无泪泪迸肠绝绝伦逸群群雄逐鹿鹿走苏台台阁生风风驰霆击击筑悲歌歌舞升平平地青云云消雾散散言碎语语不惊人人欢马叫叫苦不迭迭床架屋屋如七星星灭光离离本趣末末大不掉掉舌鼓唇唇尖舌利利害得失失张失智智勇双全全军覆灭灭景追风风土人情情投契合合浦还珠珠玉在侧侧目而视视微知著著作等身身后萧条条分节解解衣卸甲甲冠天下下井投石石火电光光明磊落落花流水水远山遥遥遥领先先自隗始始末缘由由衷之言言无不尽尽力而为为法自弊弊衣疏食食宿相兼兼朱重紫紫绶金章章决句断断发文身身家性命命在朝夕夕惕朝干干将莫邪邪不胜正正正之旗旗帜鲜明明日黄花花花太岁岁稔年丰丰功硕德

英文翻译

be second to none; come first on the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