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 hǎi kuò tiān kōng ]

基本释义

宋阮阅《诗话总龟》前集卷三○引《古今诗话》中记载唐代和尚玄览诗:“大海从鱼跃,长空任鸟飞。” 一作“海阔从鱼跃,天空任鸟飞。”原形容大自然的广阔。后常用“海阔天空”比喻想象或说话等无拘无束或漫无边际。

详细释义

【解释】:象大海一样辽阔,象天空一样无边无际。形容大自然的广阔。比喻言谈议论等漫无边际,没有中心。

【出自】:唐·刘氏瑶《暗离别》诗:“青鸾脉脉西飞去,海阔天高不知处。”

【示例】:人们总羡慕~,以为一片茫茫,无边无界,必然大有可观。 ◎朱自清《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状语;形容空间广阔

出 处

唐·刘氏瑶《暗别离》:“朱弦暗断不见人;风动花枝月中影。青鸾脉脉西飞去;海阔天空不知处。”

例 句

1. 这个人~谈了半天,主题内容至今令人摸不着边。

近义词

放言高论,天南海北,天南地北,东扯西拉,海说神聊,夸夸其言,东拉西扯,侃侃而谈,高谈阔论,不着边际,地大物博,无边无际,广阔天地

反义词

丝丝入扣,一隅之地,弹丸之地,谨小慎微,一席之地

成语接龙

空谷足音音容如在在天之灵灵牙利齿齿过肩随随珠和璧璧合珠联联袂而至至理名言言之有故故甚其词词穷理尽尽欢而散散兵游勇勇冠三军军临城下下笔有神神醉心往往返徒劳劳民费财财大气粗粗服乱头头疼脑热热火朝天天姿国色色色俱全全力以赴赴火蹈刃刃树剑山山呼海啸啸吒风云云程万里里外夹攻攻其不备备尝艰苦苦海无边边尘不惊惊慌失色色厉胆薄薄物细故故弄玄虚虚度年华华不再扬扬名显亲亲痛仇快快马加鞭鞭长驾远远垂不朽朽棘不彫彫虫篆刻刻意求工工力悉敌敌不可纵纵横捭阖阖门百口口耳并重重床叠屋屋乌之爱爱不释手手下留情情真意切切中时弊弊衣蔬食食甘寝安安适如常常胜将军军法从事事必躬亲亲疏贵贱贱买贵卖卖爵鬻官官场如戏戏彩娱亲亲仁善邻邻女詈人人贫智短短见薄识识礼知书书不尽言

相关谜语

1.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chatting about everything under the sun; the whole wide world; wide sea and sky (idiom); boundless open vist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