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言高论 [ fàng yán gāo lùn ]

基本释义

指毫无顾忌地大发议论。

详细释义

【解释】:指毫无顾忌地大发议论。

【出自】:宋·苏轼《荀卿论》:“尝读《孔子世家》,观其言语文章,循循莫不有规矩,不敢放言高论。”

【示例】:见集于都下诸名士,终日惟酒食游戏征逐,~,自负不可一世。 ◎清·王韬《淞滨琐话·李延庚》

出 处

宋·苏轼《荀卿论》:“尝读《孔子世家》,观其言语文章,循循莫不有规矩,不敢放言高论。”

近义词

海阔天空,侃侃而谈,高谈阔论

成语接龙

论黄数黑黑更半夜夜光之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死不二二缶钟惑惑世诬民民胞物与与世沉浮浮而不实实至名归归十归一一日九迁迁善黜恶恶积祸盈盈满之咎咎有应得得其三昧昧死以闻闻风而动动如脱兔兔走鹘落落井下石石赤不夺夺门而出出凡入胜胜友如云云雨巫山山遥路远远涉重洋洋洋大观观者如织织锦回文文修武偃偃武崇文文武差事事无二成成仁取义义愤填膺膺箓受图图穷匕见见世生苗苗而不秀秀出班行行号巷哭哭笑不得得意门生生灵涂地地大物博博物洽闻闻所不闻闻风而兴兴趣盎然然荻读书书声琅琅琅嬛福地地广人稀稀奇古怪怪声怪气气充志骄骄儿騃女女中丈夫夫唱妇随随事制宜宜嗔宜喜喜行于色色仁行违违条舞法法灸神针针锋相对对症之药药笼中物物至则反反躬自责责有攸归归全反真真枪实弹弹指之间

英文翻译

speak without restra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