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肥燕瘦 [ huán féi yàn shòu ]

基本释义

形容女子形态不同,各有各好看的地方。也借喻艺术作品风格不同,而各有所长。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女子形态不同,各有各好看的地方。也借喻艺术作品风格不同,而各有所长。

【出自】:宋·苏轼《孙莘老求墨妙亭诗》:“杜陵评书贵瘦硬,此论未公吾不凭。短长肥瘦各有态,玉环飞燕谁敢憎。”

【示例】:评量粉黛,~之间;品藻冠裳,贾佞江忠之列。 ◎清·梁绍任《两般秋雨庵随笔》卷三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女子体态不同而各有其风韵

出 处

宋·苏轼《孙莘老求墨妙亭诗》:“杜陵评书贵瘦硬,此论未公吾不凭;短长肥瘦各有志,玉环飞燕谁敢憎。”

近义词

燕瘦环肥,各有千秋

成语接龙

瘦骨如柴柴毁灭性性烈如火火山汤海海立云垂垂手而得得尺得寸寸阴是惜惜老怜贫贫嘴贱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星赶月月白风清清辞丽句句栉字比比肩连袂袂接肩摩摩厉以须须弥芥子子虚乌有有枝添叶叶散冰离离乡背井井渫莫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结良缘缘悭分浅浅斟低唱唱对台戏戏蝶游蜂蜂拥而至至诚高节节上生枝枝对叶比比比皆然然荻读书书缺有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动不居居大不易易地而处处尊居显显山露水水陆毕陈陈言肤词词钝意虚虚虚实实实蕃有徒徒讬空言言重九鼎鼎分三足足不逾户户限为穿穿壁引光光阴似箭箭穿雁嘴嘴直心快快人快事事半功倍倍道兼进进退两难难如登天天下第一一言为定定于一尊尊俎折冲冲冠怒发发短心长长才广度度外之人人亡物在在天之灵灵心慧性

相关谜语

1.一个环一个燕(打一成语)

2.环和燕(打一成语)

3.杨玉环赵飞燕(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yang yuhuan was plump while zhao feiyan was skinny -- beautiful women , each of whom is attractive in her own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