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计议 [ cóng cháng jì yì ]

基本释义

慢慢儿地多加商量:这个问题很复杂,应该~,不要马上就做决定。

详细释义

【解释】:用较长的时间慎重考虑、仔细商量。

【出自】:《左传·僖公四年》:“筮短龟长,不如从长。”元·李行道《灰阑记》楔子:“且待女孩儿到来,慢慢的与他从长计议,有何不可。”

【示例】:少奶奶到了此时,真是无可如何,只得说道:“公公婆婆,且先请起,凡事都可以~。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十九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用于不急于作出决定

出 处

元·李行道《包待制智赚灰阑记》:“且待女孩儿到来;慢慢的与她从长计议;有何不可!”

例 句

这事涉及的面太广,搞得不好,影响很大,需要~。

近义词

从长商议,稳扎稳打,三思而行,事缓则圆,放长线钓大鱼

反义词

急于求成,操之过急,涸泽而渔,焚林而猎,饮鸩止渴,仓促行事

成语接龙

议论风发发秃齿豁豁人耳目目不忍视视民如子子曰诗云云悲海思思患预防防意如城城下之辱辱身败名名震一时时移俗易易地而处处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断云销销声避影影影绰绰绰然有余余杯冷炙炙肤皲足足足有余余波未平平淡无奇奇技淫巧巧言如簧簧口利舌舌尖口快快心满志志在千里里丑捧心心力衰竭竭诚相待待字闺中中原逐鹿鹿皮苍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公无私私心杂念念念有词词约指明明察暗访访贫问苦苦身焦思思潮起伏伏而咶天天粟马角角立杰出出敌不意意在笔先先覩为快快刀斩麻麻姑献寿寿元无量量入为出出人意外外宽内明明来暗往往蹇来连连阡累陌陌路相逢逢人说项项背相望望尘僄声声誉鹊起起承转合合衷共济济世匡时时异势殊殊勋异绩绩学之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刺在躬躬行实践践土食毛

相关谜语

1.两个人合谋已久(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give the matter further thought and discuss it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