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自为政 [ gè zì wéi zhèng ]

基本释义

《左传·宣公二年》记载,公元前607年,宋国和郑国打仗,宋国主帅华元在作战之前杀羊犒赏部下,但没有赏给他的御者。这个御者怀恨在心,等到作战的时候,他为华元驾车,说:那时赏羊是你为政,今天赶车就是我为政了。说着就把车赶进了郑国的阵地,使华元成为郑国的俘虏。后来就用各自为政表示各人按照自己的主张办事,不从全局出发,也不与别人协作。

详细释义

【解释】:为政:管理政事,泛指行事。各自按自己的主张办事,不互相配合。比喻不考虑全局,各搞一套。

【出自】:《诗经·小雅·节南山》:“不自为政,卒劳百姓。”《左传·宣公二年》:“畴昔之羊,子为政,今日之事,我为政。”

【示例】:诸将专威于外,~,莫或同心。 ◎《三国志·吴志·胡综传》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形容互相都不配合

出 处

《左传·宣公二年》:“畴昔之羊;子为政;今日之事;我为政。”

例 句

批判了本位主义以后,各部门互相协作,互相支援,消除了过去一定程度上存在的~的现象。

近义词

各自为战,各行其是,政出多门,各自进行,各自为营,各执一词,群龙无首,不相为谋,自立门户,各不相谋

反义词

万众一心,遥呼相应,同心协力,步调一致,鞍前马后,遥相呼应,顾全大局,群策群力,一唱一和,号令如山,团结一致

成语接龙

政出多门 → 门闾之望 → 望风捕影 → 影只形单 → 单兵孤城 → 城狐社鼠 → 鼠肚鸡肠 → 肠肥脑满 → 满腔热枕 → 枕山栖谷 → 谷父蚕母 → 母以子贵 → 贵贱无二 → 二八女郎 → 郎才女姿 → 姿意妄为 → 为蛇画足 → 足趼舌敝 → 敝衣枵腹 → 腹心相照 → 照功行赏 → 赏功罚罪 → 罪应万死 → 死心落地 → 地动山摇 → 摇身一变 → 变危为安 → 安分守常 → 常胜将军 → 军临城下 → 下坂走丸 → 丸泥封关 → 关怀备至 → 至当不易 → 易于拾遗 → 遗世拔俗 → 俗不可医 → 医时救弊 → 弊车羸马 → 马捉老鼠 → 鼠齧虫穿 → 穿荆度棘 → 棘地荆天 → 天生天杀 → 杀马毁车 → 车量斗数 → 数黑论黄 → 黄麻紫书 → 书不释手 → 手到擒来 → 来因去果 → 果行育德 → 德輶如羽 → 羽翮飞肉 → 肉袒面缚 → 缚舌交唇 → 唇红齿白 → 白发红颜 → 颜精柳骨 → 骨肉相连 → 连衽成帷 → 帷薄不修 → 修桥补路 → 路断人稀 → 稀奇古怪 → 怪诞不经 → 经世之才 → 才气无双 → 双栖双宿 → 宿学旧儒 → 儒雅风流 → 流星掣电 → 电闪雷鸣 → 鸣金收兵 → 兵强马壮 → 壮志凌云 → 云中仙鹤 → 鹤骨松筋 → 筋疲力尽

英文翻译

to do things each in one's own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