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令不一 [ zhèng lìng bù yī ]

基本释义

发出的命令不统一。形容军务或政务混乱。

详细释义

【解释】:发出的命令不统一。形容军务或政务混乱。

【出自】:《左传·昭公二十三年》:“帅贱多宠,政令不壹。”《三国志·魏志·武帝纪 》:“吾知绍之为人,志大而智小,色厉而胆薄,忌克而少威,兵多而分画不明,将骄而政令不一,土地虽广粮食虽丰,适足以为吾奉也。”

【示例】:时~,诸蛮怨望,并谋背叛。 ◎《晋书·应詹传》

出 处

《左传·昭公二十三年》:“帅贱多宠,政令不壹。”《三国志·魏志·武帝纪 》:“吾知绍之为人,志大而智小,色厉而胆薄,忌克而少威,兵多而分画不明,将骄而政令不一,土地虽广粮食虽丰,适足以为吾奉也。”

成语接龙

一片宫商商彝夏鼎鼎食钟鸣鸣雁直木木讷寡言言行相诡诡变多端端人正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眉丰颊颊上三毛毛发悚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闻异辞辞不达意意兴索然然荻读书书香人家家无二主主圣臣良良莠不齐齐大非耦耦俱无猜猜枚行令令原之戚戚戚具尔尔雅温文文从字顺顺水放船船坚炮利利齿伶牙牙白口清清风明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遥心迩迩安远至至德要道道不相谋谋听计行行不由径径一周三三顾草庐庐山真面面壁功深深恶痛绝绝口不道道听耳食食为民天天涯海角角巾东路路断人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驰马骤骤雨暴风风不鸣条条贯部分分条析理理屈词穷穷泰极侈侈纵偷苟苟延残喘喘息未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飞泥沉沉思熟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错出出世超凡凡偶近器器满意得

英文翻译

government affairs are disord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