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条析理 [ fēn tiáo xī lǐ ]

基本释义

形容言谈有条有理,深刻精辟。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言谈有条有理,深刻精辟。

【出自】:宋·王谠《唐语林·文学》:“守亮既至,卫公初见,未之敬。及与言论,分条析理,出没幽赜,公凡欲质疑,亮已演其意,公大惊,不觉前席。”

出 处

宋·王谠《唐语林·文学》:“守亮既至,卫公初见,未之敬。及与言论,分条析理,出没幽赜,公凡欲质疑,亮已演其意,公大惊,不觉前席。”

近义词

井井有条,擘肌分理,条分缕析

成语接龙

理所必然然荻读书书不尽言言不及行行不由径径一周三三毛七孔孔孟之道道不拾遗遗休余烈烈火烹油油渍麻花花颜月貌貌似强大大喊大叫叫苦不迭迭矩重规规行矩止止戈为武武艺超群群而不党党坚势盛盛极一时时来运转转败为功功标青史史不絶书书声朗朗朗月清风风花雪月月下老儿儿女成行行踪无定定倾扶危危言正色色飞眉舞舞文饰智智穷才尽尽思极心心上心下下学上达达权知变变幻无穷穷猿投林林下风致致之度外外刚内柔柔远怀迩迩安远至至大至刚刚毅木讷讷言敏行行侠好义义愤填膺膺箓受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代书香香消玉碎碎骨粉身身先朝露露才扬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能可贵贵人善忘忘寝废食食不充肠肠肥脑满满袖春风风车雨马马迹蛛丝丝丝入扣扣槃扪烛烛照数计计上心头头疼脑热热心快肠

英文翻译

Divide and analy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