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拾遗 [ dào bù shí yí ]

基本释义

也说路不拾 遗。丢失在路上的东西没有人拾起来据为己有。形容社会风气良好。《韩非子 外储说左上》:“国无 盗贼,道不拾遗。”

详细释义

【解释】:遗:失物。路上没有人把别人丢失的东西拾走。形容社会风气好。

【出自】:《韩非子·外储说左上》:“国无盗贼,道不拾遗。”《战国策·秦策一》:“道不拾遗,民不妄取。”

【示例】:人人称赞~,夜不闭户的良好社会风气。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韩非子·内储说下》:“仲尼为政于鲁;道不拾遗;齐景公患之。”

例 句

解放了,社会安定,很快就出现了~,夜不闭户的新气氛。

近义词

秋毫无犯,道不举遗,道不掇遗,弊绝风清,夜不闭户,路不拾遗

反义词

打家劫舍

成语接龙

遗珠弃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心朝礼礼义廉耻耻居人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门打狗狗血淋头头痛额热热情洋溢溢言虚美美中不足足智多谋谋臣猛将将机就机机不旋踵踵事增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廉曲谨谨本详始始乱终弃弃其余鱼鱼游釜中中原逐鹿鹿死谁手手足之情情逐事迁迁善塞违违时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箪浆壶壶中天地地网天罗罗掘一空空谷白驹驹留空谷谷马砺兵兵不血刃刃迎缕解解人难得得尺得寸寸步难行行不踰方方正不阿阿世媚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肉横飞飞粮挽秣秣马厉兵兵贵神速速战速决决一死战战战业业业业矜矜矜功伐能能说惯道道学先生生不逢时时来运来来情去意意在笔先先号后庆庆吊不行行若无事事过景迁迁延稽留留连不舍舍己就人人多口杂杂七杂八八面张罗罗掘俱穷

英文翻译

no one pockets anything found on the road; no one would keep lost articles found by the road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