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掇遗 [ dào bù duō yí ]

基本释义

路上没有人把别人丢失的东西拾走。形容社会风气好。同“道不拾遗”。

详细释义

【解释】:路上没有人把别人丢失的东西拾走。形容社会风气好。同“道不拾遗”。

【出自】:《新唐书·东夷传·高丽》:“降、败、杀人及剽动者斩,盗者十倍取偿,杀牛马者没为奴婢,故道不掇遗。”

出 处

《新唐书·东夷传·高丽》:“降、败、杀人及剽动者斩,盗者十倍取偿,杀牛马者没为奴婢,故道不掇遗。”

近义词

道不拾遗

成语接龙

遗恨终天天理难容容膝之地地大物博博闻强志志在四方方正不阿阿世盗名名正言顺顺水放船船坚炮利利用厚生生离死别别籍异居居高临下下车泣罪罪该万死死不瞑目目瞪口结结不解缘缘木希鱼鱼目间珠珠玉在侧侧足而立立谈之间间见层出出世超凡凡偶近器器满将覆覆车之轨轨物范世世态人情情深一往往古来今今是昨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庭抗礼礼先一饭饭囊酒瓮瓮里酰鸡鸡毛蒜皮皮破血流流脍人口口不应心心非巷议议论纷错错落参差差强人意意懒心灰灰飞烟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手累足足高气强强死强活活眼现报报仇雪恨恨海难填填坑满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子顺孙孙庞斗智智尽能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化无穷穷言杂语语笑喧呼呼之欲出出人意外外强中瘠瘠牛羸豚豚蹄穰田田父献曝

英文翻译

no one picks up what 's left by the wayside